当前位置: 主页 > 经贸新闻 >

中国企业在机遇与挑战中挺进拉美

时间:2014-03-12 22:40来源: 点击:0

新华网广州2月26日电(记者 陈寂 冯璐 李晔)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公司近日宣布,计划投资1亿美元在巴西建立工厂,生产电动大巴,这将是这家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设立的首个工厂。

从寻找销售代理渠道,到在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巴西建立分公司,再到计划建厂——在比亚迪拉美地区高级业务经理唐琳眼里,比亚迪在拉美地区经历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巨大转变。

在比亚迪之前,中国企业已经在拉美国家进行了油气、电力、矿业、农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的投资:中石油、中海油成功参与了巴西深海盐下层石油区块的勘探开发;中铝集团投资的秘鲁特罗莫克铜矿一期铜精矿项目已经顺利投产;重庆粮食集团在巴西开展的大豆种植项目正在顺利实施;河南金龙集团在墨西哥投资生产的内螺纹铜管已成功销往南美市场。

中国国家发改委外资司的资料显示,到2013年底,中国对拉美投资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境外直接投资额的13%。拉美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境外投资目的地,也是中国境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从整体上来看,随着拉美国家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预计今后十年拉美将会成为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它将是继亚太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又一引擎。”中国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徐迎真25日在于广州举行的“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上说。

而当前拉美国家施行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如巴西的“新工业政策”、墨西哥的能源改革、厄瓜多尔的“国家美好生活规划”、阿根廷“2020发展战略”、古巴建立马里埃尔开发特区等,更为中国企业走进拉美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拉美国家也希望成为中国企业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伙伴。“在拉美,我们特别愿意进一步发展高附加值的制造产品,我们更注重和中国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哥伦比亚前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在论坛上说。

要实现这一点,中国企业还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他们对拉美国家的法律环境,还远不如对足球、探戈、雪茄烟和蓝莓酒熟悉。

“中国企业要走进拉美,更多看它的法律制度和劳动政策。拉美的法律环境对我们的企业而言非常陌生,这需要企业下很大工夫。”徐迎真说。除此之外,一支熟悉拉美地区语言、环境和市场的人才队伍,是目前很多中国企业严重缺乏的。

与此同时,在拉美获得成功的企业,都是成功实现属地化经营的企业。吉利汽车公司1月在巴西推出2万美元的新车型,正式登陆巴西市场。首批主推车型的焊装、涂装和总装工艺都是在位于乌拉圭的组装厂完成的。吉利此举正是利用巴西、乌拉圭同属南方共同市场的优势,享受了巴西的优惠税率。

中国企业进入拉美,还要担负起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矿资源国家秘鲁驻华大使冈萨罗·古铁雷斯认为,像秘鲁这样的国家,矿产多在偏远地区,当地居民的资源量非常有限,企业非常有必要提高社会责任感并坚持环保高标准的要求。

中国铝业集团在秘鲁的特罗莫克铜矿项目建设之前,先建设了一座新城,以解决矿区原住民问题。新城拥有医院、教堂、市场、小学、托儿所,还有游乐园,还建设了此前未有的现代化服务设施。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因为这为我们提供了合适的、履行社会责任的榜样。”冈萨罗·古铁雷斯说,“中国铝业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

“企业是中拉经贸合作的主体,承担着实现双方共同利益的责任,更承担着重要的服务社会的责任。希望中国企业走向拉美的时候,努力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努力促进中拉友谊,成为中拉的友好使者。”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开幕式上如是说。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