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经贸新闻 >

江苏自贸区正式揭牌 迎来这些“硬核”红利

时间:2019-09-06 09:48来源:江苏外资 点击:0
    8月30日上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作为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着怎样的历史使命,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又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使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落细落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等6个方面、20项任务、113条政策举措。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韩剑介绍,江苏自贸区的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创新性,在对比了其他几个自贸区的方案后发现跟本身江苏的战略目标是一致的,不管是投资还是贸易便利化改革,有很多政策都是相对比较新的,比如“商事仲裁制度”,这个其他自贸区都没有。其次比较有针对性,抓住了自贸区建设前期的一些“痛点”,特别是针对产业方面,能够抓住我们江苏重点发展的一些“硬核”产业,比如说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都非常有针对性。再次体现系统集成性,贸易、投资、金融都形成了政策叠加效应,这会放大未来江苏自贸区政策实施的效果。
    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
    南京片区依托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苏州片区依托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连云港片区依托连云港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连云区部分区域,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在教育培训、健康医疗等5大服务业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建设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中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7大投资贸易服务平台,建立国际商事仲裁和调解机制、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制度等4项投资促进和保护制度,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
    5大服务业开放领域:经营性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健康医疗、金融服务、人才服务、航空运输服务。
    7大投资贸易服务平台: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中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铁路对外开放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
    4项投资促进和保护制度:国际商事仲裁和调解机制、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制度、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诚信制度。
    围绕“打造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加快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平台等5大产业创新平台,开展债券、股权融资支持工具试点、外债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试点等8项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推动江苏制造业加速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5大产业创新平台: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平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健康服务发展先行区。
    8项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债券、股权融资支持工具试点,外债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试点,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政策试点,政府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退出试点,上市公司外资股东直接参与上市公司配售增发,离岸保险业务,投融资汇兑便利化,设立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基金。
    围绕“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启动建设多式联运中心、大宗商品交易集散中心等6个重点项目,推动连云港海港、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三港联动”,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窗口,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共同体,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6个重点项目:多式联运中心、大宗商品交易集散中心、新亚欧大陆桥陆海联运电子数据交换通道、海外物流基地、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长江“生态眼”多源感知系统。
    江苏省商务厅坚持多措并举,推进自贸区政策红利落地见效。建立三个清单,抓好政策举措细化落实。一是政策落实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将第一批62项改革创新举措分解到片区和部门,搞清楚每项任务的改革障碍、创新突破口、预期效果,精准发力,力争早日总结出一批典型案例,跑出江苏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加速度”。二是政策争取清单。对需要报请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制定实施细则后实施的51条政策举措,会同省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争取每个事项都能由国家部委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绘出政策落地“路线图”。三是政策需求清单。围绕我省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针对基层、企业政策需求,突出政策契合度高、创新性和实效性强的基本要求,加强创新性政策研究,做到“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研究一批”,跑赢制度创新“接力赛”。
    在活动现场,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签署了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协议,江苏省商务厅与国研智库、商务部研究院、省社科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签署了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研究合作协议。另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地一批产业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超过1500亿元。

(责任编辑:薛海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