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经贸新闻 >

综合保税区加快开放探索 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时间:2020-09-10 11:21来源:经济参考 点击:0
    9月9日,在2020服贸会“中国综合保税区国际论坛”上,记者获悉,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进行更多开放探索,拓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抗疫背景下稳外贸、稳外资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助力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据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介绍,30年来,综合保税区等特殊区域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推进自由贸易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这些区域中以加工贸易、保税物流为主要业态的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已占全国外贸进出口额19%的比重。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川渝、关中城市群等已形成万亿元进出口规模的特殊区域集群,上海、苏州、深圳、郑州、重庆、成都和西安等已经成长起来一批资源统筹能力强、内外联动效率高、服务辐射效益好、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区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围绕优化贸易结构,特殊监管区域在跨境电商、保税维修、融资租赁、研发设计,医疗健康和文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疫情冲击催生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其中,在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方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以天竺综合保税区为例,作为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核心区域,天竺综合保税区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依托园区政策优势,与外埠“全国枢纽”模式差异化定位,着力构建中高端跨境电商进口产业体系,为促进首都消费升级发挥了独特作用。今年上半年,进口方面,园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1210)模式完成80万单,是2019全年水平的20倍;直邮(9610)模式完成141万单。
 
  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天竺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发挥园区功能优势,创新提升监管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中高端跨境电商,突出发展医药、保健品、生鲜食品等产业,扩大中高端消费品在全市展示体验交易终端布局,促进境外消费回流,服务首都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薛海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