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全球经济焦点 >

WTO部长级会议多项成果达成

时间:2017-12-19 10:28来源: 点击:0
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日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本次会议达成了渔业补贴部长决定、电子商务工作计划部长决定、小经济体工作计划部长决定、知识产权非违反之诉和情景之诉部长决定,关于设立南苏丹加入工作组的部长决定等一系列部长决定。除此之外,相当数量的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表了关于投资便利化和中小微企业的部长联合声明,以及关于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联合声明。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用“山重水复,前景可期”这八个字来概括他对此次会议的感受。王受文表示,在本次会议召开之前,大家将其称之为Housekeeping,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将主要处理常规事务,没有大的谈判成果预期。这一方面是由于几家主要世贸组织成员出于国内政治考虑,缺乏谈判授权,没有谈判的推动力。另一方面谈判进入“深水区”,好摘的果子都摘完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这些硬骨头涉及各成员国内政策的深层问题,内部阻力较大。

他表示,四天的会议没有在主要谈判议题上取得突破(粮食安全公共储备、农业国内支持、农业出口竞争、棉花、服务业国内规制),这也在预料之中。可以说,世贸组织谈判已经走到了一个山重水复的境地。但是在本次会议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亮点和希望。比如说,会议中各方就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中小微企业等新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扩大了共识;在渔业补贴议题上,各方就推进谈判的时间表和加强渔业补贴透明度达成了一致。这些都为未来谈判累积了基础。经过适应和调整之后,我相信世贸组织谈判前景可期。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方案在会上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高度的赞誉。

据悉,中方在会议前夕成功主办了第六届世贸组织“中国项目”最不发达国家加入圆桌会和投资便利化部长早餐会,钟山部长与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共同签署了世贸组织第七期“中国项目”谅解备忘录和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基金合作捐款备忘录,并达成了70个成员联署的《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联合声明》。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16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已经从当年的新成员变成了规则制定的参与者甚至引领者。”王受文说,比如,在电子商务议题方面,中国在这一议题上从跟随者变身成为引领者之一。2016年11月以来,在摸清我国行业现状和监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中方先后向世贸组织提交三份提案,分享行业发展经验,对世贸组织不同角度的电子商务讨论产生积极影响。中方主动加入了世贸组织“电子商务促进发展之友”,着眼弥合成员分歧,努力发挥促和促谈促成作用。

在本次会议上,中方深入参与磋商,努力发挥桥梁作用,特别是在谈判最后时刻,中方积极主动做相关成员工作,最终促成了多边关于电子商务工作计划的部长决定的达成。应该说在多边谈判的困难时刻,成功达成这样一份部长决定来之不易,它为电子商务议题的后续讨论提供了稳定的制度保障,也是一次以中国方案引导议题谈判进程的成功尝试。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