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动力

时间:2014-05-09 09:13来源: 点击:0

  

随着世界经济的日益融合,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竞争也日趋激烈。一个企业要想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单靠企业的产品、价格与服务是远远不够的,企业的文化建设才是一个企业战略规划中最核心的部分。严酷的商业竞争已经越来越突现出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

  当今社会,企业单纯依靠产品,价格和服务是不够的。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的激烈,问题就会产生。那么企业到底要靠什么立于不败之地?——那就是优秀的企业文化。

什么是企业文化?

  以前在供销社,我经常下基层,在一些企业比较醒目的位置都可以看到“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等诸如此类的标语。那时,我以为这就是企业文化。

其实,企业文化不只是一两句口号。

  企业文化理论最初是由美国的学者提出的。70年代初,美国经济陷于停滞状态,而日本经济快速发展。美国学者发现日本企业更注重“软”件的管理,即注重企业中的文化因素,注重员工共有的价值观念,企业的向心力,企业中的人际关系等。为此,他们提出向日本学习,由此掀起一股企业文化热潮。

  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企业及其职工在生产经营和生产管理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念、文化形式和价值体系的总和。它包括三种形态:一是物质文化,即企业产品、技术设备、工艺水平等具有直观的物质形态的东西;二是制度文化,包括企业组织制度、规章条例、奖惩措施等,它是通过组织制度规范人与物之间的纽带;三是精神文化,特指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企业信誉和形象、职工道德规范、文化素质及行为取向等,即是核心价值观。它是企业在一定时期,为追求企业愿景、实现企业使命而提出的指导企业上下共同行为模式的精神元素。

  如果把设备、产品归结为企业的硬实力,那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软实力。它有自己特殊的存在方式和性质。企业文化是一种客观存在的文化现象,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名片。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和民族文化的现实反映,象德资企业的严谨,日资企业的踏实等等都是民族文化的反映。企业文化的本质是企业的“人”化。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群体文化,其形成除受所属社会文化及民族文化的熏陶外,还受到本企业组织环境和群体特性的影响和制约。

  企业文化的构成要素。价值观念:是企业及全体员工一致认同的关于客观事物对于企业是否具有价值,以及价值大小的共同认识或看法。它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基石。企业精神:企业全体员工共有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制度规范:企业内部按照组织程序正式制定的、成文的规章和规定,如人事制度、奖惩制度等。习俗礼仪:包括带有普遍性和程序化的各种风俗习惯、传统典礼、集体活动等。标志人物:企业中具有超出一般员工思想境界和行为表现,能够成为榜样和表率的先进个人或群体。我们的前总经理吴省芳堪称金东的旗帜,其睿智,其平和,深得员工爱戴,尊称为金东的老船长。象海尔的张瑞敏,华为的任正非,他们已成为各自公司文化的代言人。

  有人会问:企业文化真的那么有用吗?做生意只要能赚钱就好。是的,赢利是企业的目的。但是,没有文化的企业走不长远。练武不练功,到头一场空。

  曾几何时,巨人集团、三株、秦池等一系列名字可以说让我们振聋发聩,他们曾经创造了中国商业的历史。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很快走向衰落呢?他们都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汤因比说:所有的文明的消亡都是自杀而非他杀。作为巨人集团的思想大脑——史玉柱可以说他没有意识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到底靠什么去支撑。什么挣钱做什么,只要能挣钱就不顾一切。巨人大厦从38层到70层,再从电脑行业到保健品行业,巨人集团做过科学的分析吗?一位领导人的指示就改变了巨人的战略,可以说这是一个企业短视的悲哀,同样也是没有企业文化的沉淀的悲哀。三株口服液,秦池古酒等等都和“巨人”一样,他们一个个狂妄自大,盲目扩张,结果都悲壮的倒下了。

  企业文化的作用是巨大的。其主要表现在:提高生产力功能。它可以使具有不同价值取向的员工不断调适自己的心理及行为,减少协作过程中的摩擦和消耗,实现人与人关系的最佳组合。价值整合功能。它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赢得顾客的支持,扩大市场占有率。导向和约束功能。它通过企业内部的熏陶、教化作用,使领导和员工自觉地把个人目标融合到企业理念之中。凝聚和激励功能。它作为一种思想整合力量,对全体员工导向和约束功能的基础上,可以促进企业凝聚力的增强。辐射传播功能。它能通过各种渠道向周边社会传播和辐射,并对社会公众产生不同的影响。

  1997年5月18日,亚洲最大的造纸厂---金东纸业(江苏)有限公司在镇江大港成立。1998年6月,我有幸加入其中。从此,我见证了一个巨型企业的成长历程,领悟了一个优秀企业的文化建设由蛹化蝶的蜕变。

  如何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呢?企业文化的建设不是自然生成的,有待企业对其进行精心的打造和长期建设。下面我就以我们金东纸业(江苏)有限公司的文化建设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立足长远利益,坚持诚信的商业信条。我们公司是跨国外资企业,在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由于货币贬值,股票狂跌,很多企业破产,人心惶惶。我们公司乃至整个金光集团也处在风雨飘摇之中。有人辞职了,整天都没心思上班。这时,集团发表总裁致辞:危机是暂时的,我们正在寻求政府的支持,希望各位同仁和广大客户要相信政府,相信我们!大家请放心。你们的工资和货款我们一分钱也不会少,并且按时兑现!在公司存亡的危机关头,总裁的一席话让大家彻底的放心了。这不单单是几个钱的问题,而是一个企业在生死时刻所应有的诚信和气魄。事实证明:企业树立了诚信,诚信赢得人心。只有永远把客户、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样的企业永远不会垮掉!

  客户利益至上。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的第一条就是:客为尊。紧紧围绕“您的满意,我的心愿”的理念,为顾客提供超越市场价值的服务,超越顾客期望,达到顾客全方位满意。我们各市场分公司都有自己专业的销售团队和售后服务团队,为经销商、终端客户提供及时的服务。我们的总公司客户服务部还定期组织“蓝天行动”走访各片区客户,送技术、送服务上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蓝天行动”,为客户售后服务撑起了一片蓝天。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在价值观的建立上,必须博采众长,以我为主。企业文化是根植于民族文化基础之上的,其核心价值观不能与民族文化相违背,否则,无法生存。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比如说丰田的看板管理,完全是根植于日本的土地,最后丰田成功地做到了国际化,这就是榜样。我们金东是跨国华裔企业,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体现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特质,而不是片面追求所谓的世界级理念。所以,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的“人为本”的仁本思想、“诚为先”的诚信理念、“和为贵”的和善操守正是中华文化的具体体现。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执行,我们金东的核心价值观一定会有走向世界的那一天。

  培养具有优良取向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塑造杰出的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办企业就象做人。成功的企业,一定有优秀的文化;辉煌的人生,一定有深厚的素养。我们公司的经营理念是:持续改善,重整中国纸业:永续经营,珍爱人类明天。我们要以史为鉴,以今为责,把重整中国纸业的神圣使命作为企业的不倦追求。在建厂期间,总经理向我们提出了:挑战极限,追求完美的企业精神。领导和我们连成一线,夜以继日地工作在现场。到99年5月,1、2#纸机提前建成并顺利出纸。集团总裁莅临祝贺,高度赞扬我司把企业精神发挥到极至。我们在学习了“海尔模式”等先进管理理念后,适时的推出了我们金东自己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客为尊、人为本、诚为先、和为贵、效为尺、敛为衡。企业长期发展方向:实现林、浆、纸一体化,到2020年实现年产500万吨涂布纸规模。企业短期目标:做大做强做久做富造纸本业,成为获利能力最高的涂布纸生产企业。2011年,金东排名全国企业500强第254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29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151位,列造纸行业第一位。

  推行你所倡导的理念。一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必须身体力行;并对价值观进行宣导、分解,形成可实际操作的文化,供员工去理解;然后把这些文化行为化制定成员工日常工作中切实可行的操作流程,而不是朝令夕改,更不是找一些管理哲理或警世名言贴在墙上写在纸上宣传一下而已。我们金东公司上至总经理,下到普通员工,都必须遵循管理手册—程序书—作业指导书三阶程序管理。每一级都不得跨越各自的作业指导程序,并做到说、写,做一致。

  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经营理念。品牌形象既是企业文化的载体,又是文化的力量,它深深的熔铸在企业的品牌之中。品牌即财富。我们金东纸业的著名品牌如“太空梭”“东帆”“神盾”“长鹤”等等,已经是唱响大江南北,五洲四洋。2011年8月,金东“太空梭”品牌被评为2011-2013年度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

  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敛与张扬必须有度。文化的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反映在企业的经营上,表现为企业的发展与扩张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家族企业和民营企业容易大脑发热,盲目的扩张和做大与做强的过热反应极有可能导致失败。大家都知道江苏常州戴国芳的“铁本项目”2004年4月被温家宝总理勒令停止。一个小小的3亿元民营企业,却计划建设一个总投资106亿元的特大型钢厂,还叫嚣“3年赶超宝钢”,暗地里通过违法手段贷款征地。最后新闻媒体暴光其占地事实,国务院有关部委展开调查-------一个疯狂的钢铁神话就此画上了句号。

  坚持以人为中心,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再优良的设备,再优化的流程,如果没有人来执行,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我们公司核心价值观的第二点就是:人为本。员工是企业最珍贵的资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并帮助个人发展是组织对员工的承诺。金东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来用于员工的培训工作,同时我们还与江苏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了完善的内外部培训体系。公司还鼓励员工参加在职进修,并对取得硕士(含)以上学位的员工给予学费报销的奖励。不断完善用人机制,实施不同员工的素质测评工作,提高绩效的目标。金东实行“双通道”晋升机制,使优秀员工能够通过自身的工作表现和努力来得到晋升。金东为留住人才,从事业、待遇、发展,情感等多方面来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凝聚力,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2011年12月,“第七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颁奖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金东马志明总经理领取了“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证书。

  提倡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行为规范。现代企业的竞争已经上升到文化的竞争。在人才被广泛任用以后,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行为规范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公司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纸机、涂布机,我们的员工大多是21-35的年轻人,大专学历占50%左右,本科25%以上,所以我们必须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来武装我们的团队。我们大力推行E化管理,以保证全公司以最高效率运转;引进了SixSigma的管理体系,努力实现零缺陷;运用CTR的方法缩短流程时间,优化作业流程;运用ERP最先进的SAP系统,整合公司内外资源;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主管和员工平等交流;在公司内部网站设立提案制度;有特殊发明创造的,还可以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像“卢康填料固含量快速检测法”、“张玉春拆卸PE纸芯管法”等等。我们公司相继通过了ISO9000、ISO18000、ISO14001等质量、安全和环境论证。2010年,金东获江苏省首批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称号。2011年1月“金东纸业MBOS管理体系”在2010年第四届全国管理学院奖评选活动中荣获“中国管理学院奖”,并成功入选中国管理学院本土经典案例库,金东是全国22家获奖企业中唯一的造纸企业。

  打造简练高效的工作流程。一个企业之所以能正常运转,就必须有一整套高效简练的作业流程。金东创立之初没有什么流程,但是我们就定下了基本的行为准则:说你所做,写你所说,做你所写——说,写,做一致。随着1#、2#,3#纸机的相继建成和投产,业务的日趋规范,公司各部门制定了相应的作业指导书。它们是指导我们日常工作的最基本的准则,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员工和企业的盲目行为,避免了国营企业新老员工之间不愿互相交流技术、经验的弊端,有利于新老员工的传,帮,带,加快了企业业务技术的交流与融合。它保证了公司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加强企业的礼仪建设,文化社团建设,促进本企业文化的习惯化整合。企业礼仪建设、企业文化社团建设是维系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当采用多样化、趣味化、娱乐化的表现形式,使之成为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我们每年都组织大型的节日盛会,春游活动,厂庆职工运动会。并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在娱乐团结的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公司的对外影响。我们公司的社团活动更是独具特色,有体育方面的、文化的、休闲的,林林总总15个之多。每逢休息、假日,他们都各自展开活动,在周边地区有着广泛的影响。金东的义工团队在镇江更是家喻户晓。

  改善物化环境,大力回馈社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在培育企业文化时,有必要把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措施。金东秉承绿色造纸,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走林、浆、纸一体化道路,加大环保投入,造福子孙后代。2004年荣获“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等荣誉称号。2011年9月,金东顺利通过“江苏省造纸业排放水回用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的现场验收,这是全国造纸行业首个建成验收的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项目。对社会,我们大力倡导感恩活动。我们金东纸业所属的APP亚洲浆纸累计捐赠1.5亿余元,2004年被《福布斯》杂志慈善榜评为外资企业第二名,2005年4月被胡润中国慈善榜评为第一名。

一个没有优秀文化的民族,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没有优秀文化的企业,也很难自立于市场竞争之中。现在,许多企业都在致力于创建先进的企业文化,像“海尔模式”、“美的文化”等等企业文化现象。我们金东纸业是一个还在成长中的著名企业,我们的文化也是正在完善中优秀文化。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有走出中国,享誉世界的那一天!能使企业健康发展的文化就是好的文化,否则,无论你多先进,多时尚,都是没用的文化,都是“酱缸”文化。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