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时间:2014-05-05 11:16来源: 点击:0
苏州市加工贸易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持续放大、带动作用稳步增强,长期占据全市工业经济与对外贸易的主体地位。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深刻变革,全球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正进入一个全新时期,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将成为苏州市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也将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2010年11月,苏州市被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三部委授予“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称号,苏州以首发优势,经过四年的工作试点,加快推动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总体情况

  苏州市的加工贸易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服装、鞋帽、玩具、五金等产品的“三来一补”方式起步,到80年代中期开展机械、电气装配等工厂化生产,再到90年代后期形成以IT产业为代表的大规模产业链聚集生产。

  近十年来,苏州市的加工贸易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发展特征,国际化高新制造产业链已然形成,以电子信息、精细化工、通用设备、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开发区、特殊监管区为主体,龙头外资规模型企业为核心,多集群内外资配套企业密切合作的高集聚产业体系,并加速从劳动、技术密集型向技术、资本和知识密集型发展模式转变。全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总量的90%集中在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昆山、吴江等开发区和特殊监管区域生产基地,苏州已成为全国电子信息产品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基地。配套产业链的日臻完善使得98%的笔记本电脑生产料件可在直径70公里的范围内全部完成。

  目前,全市拥有直接从事加工贸易企业3950家,其中外资加工贸易企业占比达72.2%。今年上半年,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额743.3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1.1%,占全省加工贸易比重65.7%和全国加工贸易总额的11.5%,总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深圳。加工贸易中83%的贸易额采用进料加工方式,来料加工方式比重在逐年减少。外商投资加工贸易总额占全市加工贸易总额的97%。近10年来,苏州市加工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累计增长超过11倍。但从2005年加工贸易额占比达到历史高点74.6%之后,逐年回落至目前的51.1%,累计回落23.5个百分点。可见,以加工贸易方式的贸易份额有逐步收缩的迹象,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不断壮大。

     主要特点

  现阶段,苏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正日益主要呈现出“三伸两转”的特点,并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向价值链上游的研发设计领域延伸。苏州绝大多数加工贸易企业都采用“研发+设计+生产”的模式,并努力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系统整合、信息服务等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产品供应商。截至2013年6月,苏州已有外资研发机构623家,其中独立研发企业106家和非独立研发中心517家。单个研发机构平均累计研发投入超千万美元,格兰富水泵中国研发中心、伊顿电气全球研发中心等已发展成为其母公司在本土之外最大的专项领域研发中心。名硕电脑设立的独立研发机构-华硕科技,总投资4250万美元,拥有员工2000人,成为全省最大的外资独立研发机构。百得科技拥有集团在亚洲区最大的研发中心和测试中心。

  向供应链整合的物流销售领域延伸。基于对零库存管理、原材料即时配送、成品分销等服务的需要,三星电子、快捷半导体、阿迪达斯、耐克、欧莱雅、宏碁、索尼等一大批龙头型加工贸易企业选择在苏设立区域性的分拨配送中心,与加工贸易关联度极高的在苏保税物流贸易快速发展。 “十一五”期间,全市保税物流规模翻两番,接近320亿美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比重的11.7%,较“十五”末提高了7.8个百分点。2012年,全市保税物流贸易额623.6亿美元,同比增长54.2%,占同期对外贸易比重的20.4%。今年上半年,全市保税物流贸易同比增长28.6%。由此可见,从组装加工到仓储物流,再到销售服务的加工贸易发展路径愈加深入。

  向更高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近年来,苏州市一方面加快引进以新一代电子、精密机械、医药及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创新型产业为代表的加工贸易龙头项目,实际利用外资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项目占比达38.9%,高新技术加工贸易企业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1/5,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增资扩股,提升能级,全市加工贸易企业投资总额约占外资投资总额比重的50%。

  向更高附加值的贸易形态转型。随着苏州市综合保税区的逐步壮大,国内流转的分拨量迅速放大,企业改变原有货物直接出入境方式,国内产业链不断延长,加工贸易增值率不断提高。至“十一五”末,全市加工贸易的增值率达73%,较五年前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至2012年末,全市加工贸易增值率达85.7%,十年间增长近60个百分点。2013年上半年,加工贸易增值率达到90.1%。

  向更高标准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延伸。加工贸易在苏州市的发展,使得全市近七成的工业总产值和进出口、约三成的GDP和国、地税收入,以及50%左右的工业企业就业岗位都与加工贸易紧密相关。加工贸易不仅为外资、为对台贸易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而且在扩大出口、促进就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等方面功不可没。长期以来,苏州市一直致力于将集约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与加工贸易紧密结合,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实现经济与社会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