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江苏 >

南通投资环境介绍

时间:2014-05-09 22:45来源: 点击:0
南通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和黄金水道的交汇处,与国际化大都市上海隔江相望,被称为“北上海”。全市陆地面积8001平方公里,总人口780万。南通是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年来,南通经济迅速崛起,GDP增幅连续两年位居江苏省和长三角各城市之首。2006年实现GDP1758亿元,财政收入21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7.4亿元,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十强。

一、长三角北翼的交通枢纽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优化,南通立体交通网络与上海实现无缝对接,逐渐形成与上海、苏州构成“沪苏通金三角”,并与上海、宁波组成“一体两翼”的空间格局,凸现南通作为“北上海”在长三角和中国经济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公路:2008年4月底即将通车的苏通长江大桥,以及2010年上半年建成通车的崇启大桥、沪崇苏越江大通道和列入江苏“十一五”规划的崇海大桥,将使南通全面融入上海1小时交通圈、都市圈、经济核心圈。

水路:南通港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通航,并开通南通至香港、日本、韩国的三条国际集装箱航线。

铁路:沪通铁路,宁启铁路、新长铁路三条铁路将把南通打造成长三角北翼的铁路货运和客流中心。

机场:南通兴东机场辟有到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武汉等主要城市的航线。

二、得天独厚的要素资源

南通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具备发展现代大工业制造业和相关配套服务业的优势,拥有承接国际资本转移的世界级资源,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06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名列第一。

(1)江海资源:南通拥有长江岸线166公里,黄海岸线203公里,已经建成千吨以上的码头74座,其中万吨级以上38座,5万吨以上码头18座。南通港06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是全国十大港口之一,长江第二大港。南通长江沿线还有供开发的万吨级和五万吨以上码头的深水岸线12公里,拥有可建10万吨级以上深水海港的天然岸线40公里,沿海深水海港洋口港的开发已经全面展开,吕四港港区蓄势待发。

(2)土地资源:南通是中国沿海地区土地储备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南通未利用的土地面积达2680平方公里,占全部土地面积的25.44%;其中滩涂达到1332平方公里,占未利用土地的49.7%,面积每年增长,每年净增超过3平方公里,为临港大工业项目的用的留下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3)淡水资源:南通淡水资源丰富度指标在长三角城市中名列第一,工业用水可以直接从长江中汲取,降低成本。

(4)电力资源:南通是中国的电力能源基地之一,装机容量276千瓦,“十一五”期间南通将成为江苏最大的电力能源基地。

(5)人力资源:南通集聚了大量高科技人才,技术工人的素质和能力在制造业有口皆碑。

三、重点发展的产业

南通最适宜投资与发展的产业主要有以下五大方面:

(1) 重大装备制造业。主要是船舶产业和海洋装备业。南通现有船舶制造及船舶配套产品生产企业200余家,造船完工量约占江苏省的三分之二、全国的七分之一,具备生产世界三大主力船型、1万标箱集装箱船和大型海上石油平台模块、港口机械的能力。

(2)电子信息产业。南通是中国九大电子工业生产基地之一和最大最先进的光盘生产基地。日本富士通、韩国三星、台湾中环等一批跨国电子信息产业巨头均在南通兴办了电子企业。

(3) 石化、精化产业。精细化工方面,南通已在沿江形成以日本宝丽、三菱丽阳、台橡为代表的化学新材料工业基地,以瑞士先正达、美国瑞丽以及上市公司江山农化为代表的精细化工基地。石油化工方面,沿江化学新材料工业园和重质油精炼基地初步形成;沿海已具备发展大型石化产业的条件,洋口港已在临港工业区规划15平方公里发展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一体化项目及下游项目。

(4)现代家纺业。南通家纺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65%左右,拥有600多亿元生产规模、3000多家生产企业、30多万从业人员和中国最大的家纺市场,是中国家纺产业生产基地和国际家纺产品集散中心。

(5)服务外包和现代物流产业。南通目前已经具备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条件和基础,以南通各科技创业社区、软件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为平台,重点发展软件开发等信息技术外包和研发设计、数据处理、呼叫中心等业务流程外包。依托江海深水大港和公路、铁路、航空等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南通将致力建成服务长三角及苏北、辐射长江中下游、沟通南北及连接海内外的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中心。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