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江苏 >

盐城市投资环境介绍

时间:2014-05-09 22:50来源: 点击:0
盐城市位于江苏沿海中部,东濒黄海,西襟淮扬,南与南通市接壤,北与连云港市毗邻,是一座古老而又新兴的城市,从西汉因盐置县起,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1983年盐城撤地建市,实行市管县体制,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沿海经济开放地区。

盐城市是江苏省的省辖市,下辖东台、大丰2个县级市和建湖、射阳、阜宁、滨海、响水5县,市区下设亭湖、盐都两区及盐城经济开发区,总面积 1.5万平方公里,人口 815万,是江苏省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的大市。

航空 盐城机场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开通了至韩国首尔、北京、广州、温洲、上海等国际国内航线。

铁路 铁路运输北连陇海线,南接沪宁、宣杭线,通往全国各地。

公路 沿海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和204国道纵贯全境,距上海仅2小时车程。

港口 盐城市海域海岸线总长582公里,占江苏省的56%。海域面积18897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无赤潮的内海水域。沿海射阳港、响水港、滨海港、大丰港已建成千吨级码头9个,年吞吐能力1100万吨。其中大丰港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北距青岛港210浬、连云港120浬,东距日本长崎港460浬、韩国釜山港465浬,南距台湾基隆港620浬、上海港280浬。射阳港、响水港、滨海港作为国家二类口岸,已与沿海24个港口通航。全市内河拥有303条航道,通航总里程4307公里。

土地 盐城市可耕地面积7737平方公里,河湖水面1300多平方公里。沿海滩涂总面积4550平方公里(含辐射沙洲),占全省的75%,近期可供开发利用的面积达1300平方公里。目前沿海滩涂还以每年1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向大海延伸,被称之为“黄金海岸”,是江苏最大、最具潜力的土地后备资源。

能源 现有盐城、射阳港、滨海等电厂,总装机容量达140万瓩,陈家港、大丰港大型电厂已列入国家规划。盐城沿海还是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全年有效风能利用在3500小时以上,5个20万瓩的风电项目正在抓紧实施。盐城在安徽、山东等地开采的淮北刘东、微山昭阳、徐州利国等煤矿,矿井生产能力近100万吨。境内拥有的油气田预计总储量达2000亿立方米。

农产品资源优势突出。盐城是江苏最大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已建成8个全国商品粮基地县、1个优质油料基地县和6个优质棉基地县,海洋及动植物资源丰富。粮棉油、桑果菜和禽蛋鱼等主要农产品的种养规模和总量均位居全省首位,棉花产量正常年份在25尤吨以上,占江苏的55%。

旅游 现有对外开放景点40多个,市域东部拥有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被列入世界重点湿地保护区,正在规划建设盐城湿地生态国家公园,打造“东方湿地之都”。湿地保护区内建有世界上第一个野生麋鹿保护区和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为联合国人与自然生物圈成员。市区河流纵横交错,蜿蜒曲折,数量众多,水乡特色显著,号称“百河之城”。市域西部地处里下河地区,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等湖泊水域面积近百平方公里,为典型的泻湖型湖荡湿地,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被誉为“金滩银荡”。

人杰地灵 盐城是全国“淮剧之乡”、“杂技之乡”,为淮剧的发源地。市区有南宋丞相陆秀夫祠堂、明末书法家宋曹故居等人文景观,大丰市白驹镇是《水浒》作者施耐庵的故里,东台西溪有北宋宰相范仲淹的“读书堂”,亭湖便仓有北宋宰相卞济手植的“枯枝牡丹”。近现代史上,“中共一枝笔”胡乔木、著名外交家乔冠华、现代新闻学先驱戈公振等都从这里走出,闻名于世。市区还有新四军纪念馆和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等纪念地。

教育与科研 科技、文化、教育事业比较发达,是江苏省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全市现有中小学近千所,高考录取率连续多年位居江苏省前列;高等院校、国家重点职业学校20多所,各类学校在校总人数120万人;各类科研机构300多个,科技人员近15万人。

对外开放 1988年,盐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沿海开放城市,目前已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韩国现代、法国家乐福、美国沃尔玛等一批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已在盐城投资发展。

产业 盐城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工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汽车、纺织、机械、能源、轻工等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实力,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经济集群发展特色明显,具有较大的产业集群有10个,分别是汽车零部件、纺织业、油田机械、农用机械、制鞋机械、电脑绣花、不锈钢制品、玻璃工艺品、抛丸机和电子节能灯。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