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经贸新闻 >

出口企业亟待关注——普惠制新趋势影响深远

时间:2014-03-12 22:40来源: 点击:0

根据欧盟2012年发布的(EU) No 978/2012号规定,2014年开始,中国出口的活动物等6类产品“毕业”,不再享受普惠制关税减免,仅留下活植物及花卉产品、动物或植物油、脂肪及蜡、肉类及鱼制品、烟草以及矿产等5类产品。日本也已多次削减对我国的普惠制待遇。最近一次调整使得我国462个税号下的产品被取消了普惠制资格。作为主要的施惠方和我国的第一大、第五大贸易伙伴,欧、日普惠制新政对我国产品出口带来不利影响将难以避免。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国际经济形势的日趋复杂,主要给惠国对我国优惠政策进一步收紧甚至取消的趋势越发明显。如加拿大和欧盟最近都在征询意见,准备将中国从受惠国中剔除。

普惠制是指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更加优惠的关税待遇,在我国使用普惠制的30多年里,普惠制为我国扩大出口、引进外资、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作出了持续的贡献。目前,国家质检总局负责普惠制签证管理工作,凭借普惠制原产地证书我国货物出口可享受给惠国关税减免,2013年对我国实施普惠制的国家包括英国、德国、瑞士、挪威、日本、加拿大等40个国家。

据分析,各国普遍收紧普惠制优惠政策将直接影响我国的出口产业。一是减弱我产品价格优势,对于之前享受关税优惠的产品,现在不能享受优惠,最终的销售价格无疑将增加,这对处于严峻形势中的外贸企业是雪上加霜,企业本已低微的利润空间将会被进一步挤压,甚至被国外客户抛弃。二是驱动外资转移至其他发展中国家。部分成本导向型外资有可能转移投资区位,将资金投向东南亚等拥有政策、劳动力等优势的国家地区。由于劳动力等成本的提高,我输欧、日产品近年来增速显著放缓。据海关统计,2013年,我国出口总额2.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9%,同期出口欧盟3390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1%,出口日本1502.7亿美元,同比下降0.9%。若是相关资金再转移至第三国,我出口欧日产业规模或将进一步萎缩。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我国相关行业和企业因时而动,采取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赢得发展的先机。

一是加速产品和市场的转型升级,充分利用我国与他国建立的自贸区优惠政策。相关企业应加速产品的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品牌的开发,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逐步转变出口粗放型模式,改变过去主要依靠价格优势占领市场的做法,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自贸区建成将极大利好我出口贸易,不仅新西兰、瑞士等给惠国与我国签署自贸区协定,我国同东盟、智利等国的自贸区也正在发挥着显著作用,这些地区将分阶段对我国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这对于我国出口企业而言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市场机遇。据海关统计,2013年,我国出口东盟2440.7亿美元,同比增长19.5%,缓解了发达国家经济体疲软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冲击。2014年实施的中国—瑞士自贸区将极大密切两国贸易,其辐射效应甚至可以带动中欧贸易。

二是利用发达国家对各发展中国家实行的差异化普惠制政策进行产业及投资转移。如对于以欧盟市场为主导的企业来说,产业转移到东盟是非常好的选择。东盟中的柬埔寨、缅甸等享受欧盟普惠制特别优惠待遇的国家,可以零关税进入欧盟市场。同时,原材料初级产品等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内基本上可以自由流动,东盟部分国家人力成本相比国内有较大优势,另外东盟在地理上与我国也较近。有些企业已经早走一步,如国内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将生产基地牵往东南亚,申洲柬埔寨分公司规模目前已经达到了8000多人,国内纺织行业巨头百隆东方公司也已经在越南开设分公司,总投资达2.5亿美元。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