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经贸新闻 >

跨境电商开启外贸新航道

时间:2014-03-12 22:40来源: 点击:0

核心提示:中国新一波跨境外贸电商的发展浪潮,或许将深刻改变国际经济秩序。但新旧电商平台之间如何整合,却是当前亟须思考的问题。

《支点》记者 林楠 方迎定

3.1万亿元人民币,30%左右增速。这是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2013年中国跨境外贸电商有望突破的数据。相比国内电商如火如荼的“淘金”态势,跨境外贸电商也正在掀起新一股发展浪潮。

对跨境外贸电商来说,2013年的最后两个月注定不平常: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支持下,首批落户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TSE(金砖国家P&C网络商品公共交易平台·跨国支撑专投配套工程)由其国际组委会实施推进;由海关总署牵头建设,同期落户于上海自贸区的跨境电商平台“跨境通”开始试运行;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的支持下,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启建……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在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出现疲软的情况下,跨境外贸电商平台的线上贸易无疑开启了外贸“新航道”,并将在国家多项政策叠加支持的背景下呈爆发式增长。

跨境新浪潮

各类跨境外贸电商平台的不断兴起,离不开当前国家对这个行业的一路支持。

自2012年3月起,商务部多次下发相关文件提出要促进跨境外贸电商发展,到了2013年下半年动作尤为频繁。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将放开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加快电子商务新议题谈判”。随后不久,商务部发布《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力推跨境电商创新运用。

事实上,伴随国家多项利好措施的不断推出,许多平台早已蓄势待发。首批落户于上海自贸区的TSE和“跨境通”先后宣布实施推进和试运行:前者意欲实现金砖国家之间网络商品进出口交易的“一条龙”服务之后,再推向全球;后者则利用自贸区引进境外原厂原货,与国内消费者之间实现对接。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五个试点城市——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除郑州之外,都已开始建设跨境电商平台。而北京、新疆克拉玛依市、南通等城市也在探索跨境电商平台中取得进展。

一方面,类似于TSE、“跨境通”这样的平台风生水起;另一方面,存在多年的跨境电商也在积极寻求机遇,阿里巴巴、全麦网等陆续入驻刚刚设于杭州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

“现在国家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必然会掀起一股新的浪潮,吸引更多的跨境电商平台出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贸易部主任张周平对本刊记者说,这些新出现的平台会对现有平台造成一些影响。

他进一步解释说,TSE、“跨境通”这样的平台,从进口上看,会对目前国内不规范的海淘代购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而从出口上来看,则是和现有的跨境外贸电商平台共同做大市场。

然而,在TSE联合实验室主任王夏敏看来,TSE会给原有的跨境外贸电商带来新里程碑的作用。

“在跨境网络商品交易过程中,信息服务太多,交易服务太少,这正是我们做TSE的原因之一。”他说,信息服务涉及商品展示,而交易服务则包括保荐、结算、物流、法律保障、售后服务等,“国内现有的跨境外贸电商平台都是不完善的,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办的金砖国家工程TSE——做的却是涉及跨国网络商品交易的一整套的全系统配套。”

他继续对记者说,金砖TSE国家工程的另一创新是以“网络商品交易所”模式——来作为第三方公共交易平台搭建的基础,金砖五国消费者既可通过身边的新网商的交易服务直接购买,不会上网的老年人和用户也可以通过实体网络商品交易商,也即“新网商”下单购买,商品则从各国工厂直接发货。

外贸新动力

毋庸置疑的是,不管新老模式之间如何承接,跨境外贸电商正在成为中国外贸重要的增长点,并将服务于外贸中小企业和个人商户。

目前,中国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外贸企业已超过20万家、平台型企业超过5000家,在新注册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中,中小企业和个人商户超过九成。

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2013年中国跨境外贸电商交易额有望突破3.1万亿元人民币,到2016年则将增至6.5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接近30%。

“未来跨境外贸电商占贸易方式的比重会越来越大,中国的跨境外贸电商未来在全球排行靠前非常有希望。”张周平说。

与张周平观点不谋而合的是,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高级顾问——多年研究贸易方式的赵一飞对本刊记者表示,随着金融、物流和互联网的发展,基于电商的贸易正呈爆发式增长。

这有两组数据可佐证他们的观点。知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澳大利亚、巴西、美国、德国和英国之间的跨境互联网规模在2013年的交易总额为1050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将激增至3070美元,增速为300%,其中以中国的增速为最快。

另据在线支付平台PayPal发布的全球跨境电商报告显示,美国市场的跨境消费者仍是中国最主力的购买群体,对中国在线商品需求增长最为迅速的是巴西,平均每年增长45%。该报告还预测2013年到2018年间,美国和巴西消费者跨境网购中国商品的价值总额,将分别由497亿元人民币增至981亿元人民币,18亿元人民币上升至114亿元人民币。

“国家的大力支持,加上电商自身的快速发展,已经到了线上贸易开启外贸‘新航道’的阶段。”张周平说。

但这一阶段所带来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TSE最终实施的是国家功能配套,实际上等同于新开了一条交易额很大的进出口通道,预计每天的交易额能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王夏敏说,金砖国家P&C网络商品公共交易平台和它的18个专项配套体系,可以逐步建成国家对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的进出口管理、税收、监管监控等平台,推动跨境外贸网络商品交易市场规范化。

同样,各地已经开园和正在兴建的跨境外贸电商产业园也都公开表达了搭建平台的意愿。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专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荣林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TTP(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议)和TTIP(跨大西洋(600558,股吧)贸易和投资协议)都没有中国,中国遭到了以欧美国家为主的围堵,“TSE一旦成功构建,就会形成新的国际网络贸易规则,这可能会改变国际经济秩序,未来其他国家想迈进,就像当初中国申请加入WTO一样。”

国际新秩序?

如此看来,中国跨境外贸电商的持续发展,或许将带来深刻的改变。

不过,也正如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所担心的那样,新出现的跨境外贸电商平台与原有的跨境外贸电商之间如何整合,从而共同做大市场,却是当前亟须思考的问题。

“不管是TSE也好,还是“跨境通”也好,抑或是其他新平台和早先存在的平台也好,它们之间必然存在竞争关系。”张周平表示,关键要思考怎样共同做大市场,新平台如何占领市场。

目前,经过多年发展,以兰亭集势、DX(Deal Extreme.com)、米兰网为代表的B2C平台,以及以阿里巴巴、敦煌网、环球资源为代表的B2B平台,各自在多个国家已形成一定的市场覆盖面和份额。

“像TSE、‘跨境通’和跨境外贸电商产业园,如何对接现有平台?”知名电商观察家鲁振望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反问,他说,尽管国家有很多支持政策,但具体实施还是各地和平台去摸索,整个产业链能否打通,物流、支付能否完善,这才是核心。在关税、通关等方面,也应有优惠,激励新旧平台对接。

的确,中国跨境外贸电商早在1997年就以B2B模式出现,但因欠缺政策支持,这些平台一直在通关、结汇、退税、物流等方面处于灰色地带。仅以物流为例,当前国内缺乏适合小额外贸出口的便捷、安全且成本低廉的运输渠道,为了节约成本,外贸B2C企业多以国际小包、礼品的形式邮寄,未经正规过关手续,也无法正常报税、退税、收汇和结汇。

尽管新出现的各类平台和跨境电商产业园都在上述方面进行探索,譬如关税在消费者购买时就已支付,变海关的“集中申报”为“分送集报”,但离一路畅通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而集跨国网络商品交易全系统服务于一身的平台能否最终形成,也是未知数。

此外,如果中国跨境外贸电商要想改变国际经济秩序,其所面对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说倒底还是结算机制。”赵一飞说,只有当国外采购货款用人民币结算,跨境外贸电商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张周平还认为,跨境外贸电商交易的商品从低端廉价走向高端品质,从面向低端用户为主,扩展到中高端的用户群体,也是未来跨境外贸电商必要的转型之路。(支点杂志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