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 企业社会责任 >

金东人人是义工

时间:2019-01-21 09:01来源: 点击:0
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5月18日,总投资31.05亿美元,年产铜版纸超200万吨,是世界单厂规模最大的铜版纸生产企业之一,拥有职工5300余人。作为大型外商投资企业,金东不仅一直视回馈国家、回馈地方为己任,还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企业运营管理的重要部分,并融入到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和为贵”当中,积极倡导与环境的和谐、与社会的和谐,以及团队的和谐。

为构建和谐社会,金东不仅积极参加各项慈善捐助活动,对社会负责,为社会尽责,敦亲睦邻、爱心助学、扶贫济困、捐赠善款……,甚至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上到公司老总,下至普通员工,许多人都在默默地进行着种种形式不同的慈善捐赠,而奉献社会、奉献爱心也已成为金东及金东员工的自觉行为。尤其是金东的义工活动,开展近9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服务社会近20万小时,2011年金东义工群体亦荣获镇江大爱之星团体奖。

规范的管理和激励机制

金东于2006年成立了爱心社团,为员工提供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平台。2008年,为了进一步引导、鼓励员工参与到义工活动中,公司出台了《义工活动管理办法》,并且每年都会进行相应修订,并以鼓励为主,以员工的自发意愿为主导;普通员工出于自身考虑不做义工,制度没有惩罚,而自发主动的参与服务活动,制度会给予鼓励和表彰。但是,对于个人的晋职和晋级必须每年有4小时或8小时义工服务时间的基本要求。同时,还专门设立奖项,对上一年度前10位服务义工累计时间最长的员工,将获得“十大爱心员工”的称号和奖励。

随着《义工活动管理办法》深入实施,员工参加义工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义工参与率从最初的19%提高到104%。从金东义工活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截止至2013年,已有 34027人次的员工参与到义工活动中,奉献义工总时数达192812小时。我们可以自豪地宣称:金东人人是义工!

自主开发的义工管理系统

2008年,金东自主开发了义工管理系统,从义工报名到义工信息反馈整个过程全部在系统中进行。在义工管理系统的支持下,我们可以根据员工的需求,在镇江市区和大港地区分别设立了13个义工点,安排了福利院、医院、火车站、交警部门等7种不同类型的义工岗位,并明确公布各类义工岗位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同时还根据员工班次分别开设义工点,尽可能的满足员工对不同义工工作内容、义工时间的需求。员工可以在义工系统中报名参加义工,根据义工通知单上的任务要求去完成规定的义工任务,并且由义工服务单位对员工的任务完成情况做出相应的评价。通过这一系列的义工管理流程,确保员工在活动前充分了解工作内容,活动中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从而赢得了服务单位的高度评价。

统一的义工服务标识

金东义工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不轻易接受他人的帮助,总担心义务服务后面有陷阱。因此,为了打消社会上对金东义工的顾虑,让社会大众了解金东义工、接受社会的监督,我们统一制作了马夹、帽子、徽章,要求所有义 工统一着装上岗。

随着数千名金东员工身着“金东爱心社团”马夹,戴着“爱心社团”帽子,佩着“爱心社团”的微章,长期活跃在火车站、医院、福利院、十字路口,慢慢地金东义工在镇江也小有名气了,也吸引了镇江媒体的关注,逐渐在镇江市民心目中树起了金东义工良好的口碑。

文化推动义工工作的深入

金东还通过推行感恩文化,倡导员工“常怀感恩心”去回馈社会。利用公司内部刊物《太空梭》对义工活动进行宣传,通过举办征文活动征集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随着金东爱心社团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从基层员工到高层领导纷纷加入到公司爱心社团,积极参与到义工活动中来,他们放弃了他们的休息时间,奉献着爱心为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排忧解难;用温暖的言语慰藉孤寡老人寂寞的心灵;用温馨的服务让焦急的患者顺利就医……无数名员工通过他们一言一行,不仅赢得义工服务单位的交口称赞、赢得了服务对象的真诚的感谢,同时也收获了喜悦和幸福,并且进一步坚定了员工长期坚持参加义工活动的信念,让员工把爱心融入到生活,把义工活动融入到企业文化中,使义工活动不仅是员工的个人行为,更是金东文化的特色体现。

正如一名金东普通员工所说:“做一名义工是幸福的,是快乐的,因为我在义工活动中体验到自己被需要的感觉,体验到感恩,体验到生活是有意义,是充实的。我奉献,我快乐”,就连DNV挪威船级社专家也高度评价道:“做义工的公司很多,但是像金东这样的,有制度、有激励,并且还有专用的系统平台,金东还是第一家。” 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爱心员工为我们描画了一个爱的金东,一个温暖的金东。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