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 企业社会责任 >

坚持“永续”与“利他共好”的价值追求

时间:2019-01-21 09:01来源: 点击:0
近年来,不论食品安全、劳工安全或环境污染,企业道德失落与忽视相关利害关系人权益的行为,造成环境永续与产业发展难以估计的伤害,攸关民生经济的重大事件,让社会大众对企业诚信、道德与正派经营,有越来越高的期待,也促使企业回归基本面思考:企业所拥有的资源、核心价值等,在每一营运环节皆应符合道德良善标准,并与社会共同追求的发展远景一致。

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是从企业伦理延伸出具有道德高度的企业发展策略,探究其核心,最重要的就是「永续」与「利他共好」的价值,企业之责任与担当所追求的目标,在于让企业与所处的社会环境,追求一致、共同的成长发展,而非狭隘的只追求自身获利成长。企业从创立开始,所有的生产营运不仅需要社会环境的支持、自然环境的支持、政府的支持等等,对于与其产生关系连结的股东、员工、供货商、消费者或客户,社会以及自然环境等利害关系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或冲击,越是大型的企业,营运过程所使用的社会资源越多。正新集团一直以来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精神,用心经营企业并积极回馈社会,以下几点可体现正新集团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一、产品安全-过去许多企业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交由企业捐款成立的基金会或者其它非营利组织从事公益事业,但其实企业社会责任,最终直指企业经营的诚信与良知,产品安全,就是企业落实社会责任最重要的基础与初心。

正新橡胶为了严格把关产品安全,花了5年的时间,斥资十亿人民币在江苏昆山兴建了亚洲最大轮胎测试场,每一款研发的轮胎在出厂前,都要通过各种严格的道路测试,以确保驾驶及其它用路人的安全。这个专业的测试场占地86万平方米,具备10种以上的测试路面,包括高速周回道和综合性能测试道,进行高速变换车道的轮胎测试,另外也有煞车性能测试、干地与湿地操控测试、噪音测试和恶劣环境测试等,简单的说,这里拥有最进步的技术以及研发环境,是一个将轮胎质量开发验证及车辆性能检验合为一体的全方位轮胎测试场。

正新集团董事长罗才仁指出,轮胎质量关系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是一本良心事业,正新投入最好的设备和人才,生产出高质量的轮胎,期望以产品安全来善尽企业社会责任,让企业迈向永续经营。

二、关爱员工-正新(中国)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除不断扩大经营规模之外,亦专心至力于员工福利的改善。公司非常重视员工的教育训练,投入巨资建设企业内大学-MAXXIS大学,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每年聘请大学教授、公司专家、技术骨干担任讲师,开展管理类、专业技术类、个人发展等课程;另外公司为员工按时缴纳五大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让员工能安心、踏实的工作;公司除了常规性的赠送节日及员工生日礼品外,针对特殊群体制定了一系列慰问机制:①员工个人支付医疗费用补助机制②员工互助机制③爱心永传递,为患重大疾病员工募捐活动④员工享有生育、伤病住院、丧亡等看望慰问机制;⑤耕耘纪念奖发放等等,使员工充分感受到公司的温暖与关怀,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

三、保护环境-从2013年开始,中国深受雾霾的危害,使国家重新思考环境与经济间的平衡发展。正新集团在多年前便已开始投入发展绿色产品,正新运用自身的核心技术,并且和国际材料大厂共同开发DVA特殊材料,作为轮胎饱气用的内面层,这样的轮胎可以节省轮胎转动抵抗约20%,并提升饱气率40%,不仅更加节能环保,也提升了产品的安全性。

此外,正新对于轮胎的原物料都有严格的要求,采用安全的原料且不能含重金属,包括正新已全面采用环保油生产轮胎,符合欧洲轮胎环保标准REACH的规范,使用时不会释放有毒物质,也能更加节能省油。罗董事长说,仅管REACH法案只在欧洲实行,且每年需要增加上亿元的成本,但因为这样的轮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我们希望在创造获利的同时,也能为我们的环境保护尽一点力。

四、节约能源-公司自建厂以来,一直秉承国家有关节能方针、政策、法规和标准以及公司能源管理的有关规定;研究、推广节能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测算公司内部的能源消耗。

为了加强能源管理工作,降低物耗,杜绝浪费现象,提高能源利用率,推进公司节约能源,提高公司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环境,保障公司经济运行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公司成立了节能小组,由公司高阶主管挂帅,统筹整个公司的能源管理工作,召集各部门定期检讨能源使用状况,评估节能项目。

建厂至今公司在余热回收、锅炉改造、氮气加硫、生产流程自动化及变压器改造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不仅取得可观经济效益,节能减排方面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其它方面公司还获得清洁生产、循环经济、能效之星等荣誉称号。

五、生产安全-公司对于环境安全高度重视,尤其着重对于员工不安全行为的教育及绩效管理。各部门会依据其工作岗位的工作环境、设施设备的特点,详细具体描述所在岗位的不安全行为及地点,并且定期对每位员工宣传,从而从源头上有效降低灾害事故的发生。另外对厂内新进设备、改造设备于投入运行前,必须由相关部门进行机械设备安全检查并评价,对于不符合安全要求之项目必须予以改善。

六、热心公益-正新橡胶除了专注本业,追求利润外,对于回馈地方社会亦是不遗余力。当地方或国家有需要时,公司都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予以捐赠。如地方中小学的成立、地方派出所的赞助、残疾人士运动会、昆山慈善晚会、四川汶川大地震等捐款,都可以看到正新橡胶的影子。

「永续发展」是所有企业的最高愿景,企业与社会相依相存,企业能够茁壮成长,与其责任与担当有着紧密的关系,故企业所创造的价值必须符合社会的需求才能实现此愿景。一位管理学大师曾表示「社会责任与经营策略的结合,将是企业未来新竞争力的来源。」企业想要长久,就必须超越把利润视为唯一目标之传统观念,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类价值的关注,及对环境与社会的贡献,企业才有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此与正新集团经营理念中的「贡献人类」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