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 企业社会责任 >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时间:2019-01-21 09:11来源: 点击:0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在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是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HK3800)全资控股的高纯多晶硅生产企业。经过八年的持续创新和跨越式发展,现以6.5万吨多晶硅年产能位居世界首位,产品市场世界占有率20%,国内占有率60%以上,在能耗、生产成本及产品质量方面问鼎世界第一。
在协鑫集团的能源战略版图中,中能硅业作为光伏“两端”战略供应源和成本优势,肩负着未来我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基础保障责任,正在向成为最受尊重的,全球领先的光伏材料研发与制造企业阔步迈进。协鑫集团在世界能源领域创造了骄人业绩,也积淀出特色鲜明的协鑫文化,即协鑫“家文化、价值文化和竞争文化”三位一体相辅相承的核心价值观,以伦理和责任维系,以对内的情感、道德、责任和义务,对外的报国利民、热衷公益、感恩回馈社会,诠释着协鑫人的贡献与担当。
中能硅业在做大做强多晶硅产业优势,不断成长发展的历程中,在面临矛盾和困境时,员工始终与企业甘苦与共、休戚与共、荣辱与共。一路走来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广大客户的信赖和社会各界的厚爱与帮助。作为具有强烈民族责任感和行业使命感的外资企业,绿色制造、创造和谐,饮水思源、感恩奉献已然成为中能人履行企业公民责任、携手同心奉献担当的共识和行动,成为中能人文化血液中不可分割的支脉。中能硅业在扶贫济困、关爱孤残儿童、阳光慈善、爱心捐助、灾难救助方面开展了系统的、持续的公益活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展示出企业应有的软实力。

履行行业旗手的使命

中能硅业始终秉承协鑫集团 “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理念,以“提供优质的能源和服务,持续改善人类生活环境”为使命。公司自成立之初,便自觉承担起“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太阳能”之大任。中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着世人对多晶硅行业根深蒂固的高污染高能耗的偏见和误解,引领多晶硅行业凭借高科技工艺实现绿色清洁制造的转型变身。中能硅业2006年成立,2007年,就已突破欧美技术封锁,实现改良西门子法封闭循环关键工艺技术,通过引进国际高端技术与工艺,创新优化、集成再造,打造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CL法工艺,国内首家实现全球制造成本最低的光伏企业,协鑫光伏独有的世界首屈一指的GCL法工艺使多晶硅生产真正实现了中国特色的“绿色”制造。中能硅业坚持走持续创新自主研发之路,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近80项,已获授权38项,正在推进的国家、省级课题以及内部研发课题10多项。自主创新的硅烷法、流化床法等综合技术产业化技术攻关成效显著,在实现高产能、高效益,低成本、低能耗的多晶硅生产世界最领先水平后,将再次创造多晶硅制造成本世界最低的神话。
中能硅业始终有着高度负责的行业使命感,企业成立之初就有着明确的战略定位,在规模、技术设备、资源回收利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并严格遵守行业自律,创业创新争先领先的稳步发展。成为行业典范。2014年6月,保利协鑫旗下光伏企业悉数入选工信部光伏制造业准入名单,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总数仅186家,中能硅业首批获准,并将在国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发挥光伏龙头企业在国家产业结构重组、企业兼并过程中发挥行业主导作用。
在中能硅业行政大厅的荣誉墙上,陈列着企业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级领军企业的辉煌足迹。荣获国家级荣誉10余项,省、市级荣誉近30项。2014年元月,由中能硅业主导编制的多晶硅包装材料规范获得国际SEMI标准审批通过并向全球发布,这是协鑫集团推进国际光伏行业标准获得的首项突破。开创了协鑫集团主导制订国际标准的先河,发挥出由企业自身发展引领行业规范发展的行业驱动力。中能硅业将不遗余力地为推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承担起重要的企业责任。

环境共融的“绿色”生产

“Bringing green power to life”: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是每一个中能人致力实现的协鑫梦、中国梦。多晶硅的“绿色”制造助力梦想如阳光般照进现实,创享绿色渗透于每一个中能人的工作和生活之中。环保的“绿”和天空的“蓝”是中能人的主色调。中能硅业厂区绿化面积达40万平方米,占土地总面积的37%,是同行业中的典范。绿树、草地、池鱼、白鸽是中能人朝夕与共的工作环境,在这里,土地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使中能硅业单位面积的多晶硅产能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在中能硅业无论是高层领导还是普通员工,个性鲜明的标志性灰白色工作服整洁笔挺,代表协鑫集团清洁能源战略的GCL蓝绿相绕的风车图案,诠释着绿色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行政、生产区的照明系统供电由自建的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自给自足,200余根太阳能电池储能路灯,使绿色能源成为中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中能硅业的员工餐厅和酒店式公寓专门邀请了国际金钥匙专业管理团队为员工提供衣食住行的一站式服务。洁净舒适的就餐环境、丰富多变的美食花样,使“舌尖上的中能”远播内外,引来了媒体的争相报道,人性化的关怀,细心地为孕妈妈员工提供就餐休息的“绿色通道”和“绿色专座”,成为企业关爱员工特有的绿色符号。

“家人”携手同“鑫”文化

中能硅业始终积极履行对员工的责任和义务,在维护员工权益方面,坚持按劳分配、同工同酬,足额交纳社会保险,有着科学的晋升和薪酬调整机制。除员工正常的薪资待遇外,诸多人性化的福利,如探亲假、结婚生育假期和礼金、季度劳保福利、生日礼金,中秋、春节等节假日的领导现场慰问、礼金和红包等等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企业为员工尽可能提供最好的待遇和福利,使员工全身心投入岗位生产中。
协鑫传统的“家”文化惠及每一位中能人,企业对于“家里人”,在履行好责任和义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
中能硅业以情感人、以心暖人的员工关爱,将企业对员工的责任提升到更高的层面,建立起以员工关爱为中心的新型员工关系,企业能依靠、靠得住的思想在员工心里生根发芽。人生无常,在中能员工面临不可抗力的困境时,企业始终义无返顾的伸出援助之手,为困难员工捐款捐物,挽救员工于危难边缘,让员工感受到“家”的能量与支撑力。在一次为患病员工的捐款仪式上,中能硅业总经理蒋文武饱含真情地说:“中能硅业一路走来经风雨洗礼、历艰辛辉煌,最大的财富就是与企业携手同心、共生共荣、拼搏奉献的中能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汇聚于中能的大家庭,都为企业的稳步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员工是家的一份子,员工的事就是家里的事,员工有困难时企业要首先站出来,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这是家人互相支撑的力量。”
一次次的救助,一次次的感同身受。蒋文武毅然决定,建立员工内部互助救助体系,对困难员工进行及时长效救助。2011年11月,中能硅业爱心互助基金成立,是协鑫集团内首家成立科学长效救助体系的下属企业。从以往发起临时性募捐救助转变为科学管理持续救助。基金会办公室通过确定募集方式进行多种方式募捐,开设独立专户,保证专款专用,建立申请、审核、公示、审批、发放的规范流程,并配套评价反馈和查询监督体系,保证每一笔爱心都在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监督下及时发放到困难员工手中,符合申请条件的员工通过审批后,将在5个工作日内得到救助金。截止目前,由于突发意外、灾难事故、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等原因提出申请并得到及时救助的员工及家庭12家,总计救助捐款达到12万多元。

感恩奉献用爱担当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国人文化的精髓,而企业作为一种社会器官,在生产创造物质财富谋求经济利益的的同时,立足长远发展,树立企业品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创造和谐共赢一直是协鑫人不忘的初心。
“感恩”是协鑫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协鑫员工必备素养。协鑫集团成立阳光慈善基金会,并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作为致力慈善公益事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入选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办的2010-2013年“善行天下·政协委员慈善公益事迹展”, 在解说员介绍到朱共山董事长几十年来深耕能源行业,创立的协鑫集团成为了国际知名的专业化能源集团,为推动中国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设立“协鑫阳光慈善基金会”,举办“阳光关爱行动”、“20所阳光小学计划”、高等教育设基金等活动,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扶危济困等慈善公益事业。

中能硅业作为徐州市超过千亿元能源产业群、“三重一大”重点单位,始终践行协鑫集团持续阳光关爱,感恩回报社会的慈善宗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热心参与慈善捐助,关心支持教育文化发展,面临灾难、突发事件,积极提供人财物支援,截至2012年底共捐款达1500多万元,捐助公益项目18个,其中过百万元项目8个。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能硅业在汶川、玉树地震发生时,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奔赴灾区。2013年4月22日下午,同样的场面在中能人的爱心奉献中再现,携手同心、传递大爱的真情不变。在 “心系雅安 抗震救灾”捐款仪式上,从管理层领导到普通员工自发聚集了近百人,半个小时的捐款仪式,现场募集第一批善款近4万元。同一时间,满载灾区急需物品的运输车疾驰雅安。

自2011年起,年初的徐州市慈善晚会上,总有中能硅业的身影,中能硅业是慈善晚会的常客。即使在企业处在行业波动期时,仍不忘承担社会责任。至2014年已连续五年参加慈善晚会,共计捐款人民币300万元。中能硅业荣获由徐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第二届“徐州慈善奖”(2011-2013年度)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企业。


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和复杂性,使一些社会内部矛盾明显,共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向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考验着企业的担当。中能硅业勇于担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帮助农民工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维护正当权益。在江苏省法律援助基金会主办的《公平正义的光辉》农民工法律援助典型案例报告会上主动伸出援手特别捐助30万元,以助农民工兄弟讨回公道,引起社会各界一致称赞。

有爱心的企业必然有一群有爱心的员工。中能硅业28-35岁的年轻党团员比例约占企业总人数的84%,这是中能作为年轻的外资企业的特点之一。中能硅业充分激发党工团组织作用,发挥党工团联动优势,引导和凝聚广大党团员积极参与到爱心公益中去,发散每一个中能人的正能量。在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扶贫助困、助残助学等方面持续开展爱心活动,将拳拳爱心送达徐州市的个个角落,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真正做到“服务民众,回馈社会”,展示出爱心企业良好的青年员工形象,赢得了社会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中能硅业志愿者品牌活动成为企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中能硅业志愿者以党委组织的“雷锋志愿者”为主体,分为阳光关爱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献血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等分队。现有注册志愿者928人,占员工总数的34.8%。中能硅业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献血活动3次,献血总量达到10990毫升,适龄健康员工无偿献血比例已达到公司员工总数的20%。中能硅业与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结成精神文明共建单位,并在中能建立无偿献血志愿者联络站。作为环保清洁能源企业,宣传绿色环保,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切实维护环境是中能环保志愿者的行动指南。与国际同步的“地球一小时”环保公益活动已连续开展五届,参与员工已达千人,策划制作主题微电影两部,同步在视频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宣传环保理念。“保护母亲河”植绿护绿活动、环境日、节水周、睡眠日等环保公益活动持续开展。阳光关爱志愿者的足迹走遍城市贫困家庭、乡镇失学儿童、孤寡老人、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并建立起“爱心点对点”长效资助机制和定期回访制度,并创新开展员工与失聪儿童、留守儿童等“手拉手心连心”结对互助活动,让真正需要扶助的弱势群体、家庭和个人,持续感受中能人的拳拳爱心,让阳光关爱温暖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