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企业  汇聚发展能量

时间:2014-05-09 09:44来源: 点击:0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在南京投资成立的、专业生产销售电气接口产品和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现拥有员工1400名,总资产超1亿美元,2010年销售额17亿元,累计纳税近10亿元。18年来,公司践行“振奋民族精神、服务社会大众、共建和谐社会”理念,坚持依法办企、诚信经营,注重人文关怀,推行民主管理,促进员工成长成才,形成了企业发展与员工获益的和谐共赢局面。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江苏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南京市十佳雇主等荣誉称号。

  一、贯彻劳动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基础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项劳动法律法规。公司员工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全部办理了“五险一金”。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依法经营管理,注重依法建章立制,不断建立健全工资增长、集体协商和劳动争议调解等机制,强化构建和谐企业的机制保障。

  一是建立了持续的工资增长机制。“在菲尼克斯,要让一线员工远离最低工资标准,让员工有尊严地工作。” 这是公司对员工始终不渝的承诺。1994年以来,公司坚持每年都为员工加薪。2005年正式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即公司与工会每年3月就员工的工资分配与增长进行协商,综合企业发展、员工岗位、绩效及CPI涨幅等因素,确立当年工资增长幅度。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公司将员工薪资上调近10%。为减轻物价上涨对一线员工带来的压力,经集体协商,2011年公司大幅提高了一线员工的工资福利。一方面提高了调薪比例,最低加薪15%,最高近40%,远远高于CPI增幅。目前,公司一线操作工人的平均年收入32,800元,普通技术工人平均年收入52,000元,一般职员的平均年收入81,000元。另一方面,大幅调整各项福利,2011年的轮班津贴比上年度增长50%,加班费计算基数比上年度计算基数上涨26%,交通补贴由上年度50元/月增加到180元/月。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监督管理。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工会严格按照OHSAS18001标准,全面参与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监督管理。工会主席兼任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每年组织总裁与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市、区及公司安全培训,分3次对全员开展消防与逃生培训,对于新入职员工必须通过安全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通过技术手段保障设备与环境安全,通过技能培训保障操作安全,比如为冲压和装配工人配备防噪耳塞、为模具工人配备特殊眼镜、为所有工人配备高透气防滑鞋和防护服,每年投入48万元,全方位促进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18年来,公司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0。

  三是建立了有效的劳资争议调处机制。2005年,公司工会、党支部和人力资源部共同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6年来,共协商调解37件劳动争议,其中大部分是在争议处于萌芽状态便予以化解。员工和部门产生劳动争议时,首先由工会出面调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听取双方意见,详细考察该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后由调解委员会共同协商,研究对该员工进行培训或调岗等,有效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同时,员工离职也必须经过工会同意,以避免因人事上的矛盾影响员工的发展。工会将询问离职原因,如系本人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工会将代表公司会送上祝福;如因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原因,工会将协调员工与部门的关系,尽可能为员工协调出更适合的岗位。目前,公司员工的流失率一直保持在5%以下,低于周边外企7%左右的水平。

  二、发挥民主管理职能作用,保障和谐措施

  工会是企业联系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员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公司工会自1995年成立起,积极增进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理解与合作,认真维护员工各项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工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共建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完善职代会制度。公司借鉴德国企业吸收员工参与管理的经验,健全企业与员工“共同管理”、“协商共决”等形式,保障员工的民主权利。公司规定,对涉及员工利益的各项制度必须100%经过职代会审议通过并公示后执行,确保员工的权益。每年在召开职代会前都向全员进行满意度和敬业度调查,了解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征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议案后提交职代会讨论,并评选出年度10大不足和10大进步,向全员公示,落实整改措施,促进管理进步,自2002年以来,连续9年共评选出的83件不足都得到改善。如2007年度职代会评出的10大不足中,有一项是业务流程复杂繁琐。随后,我们进行流程梳理,组织相关部门与IT共同讨论,进一步完善IT平台,仅3个月时间就在保障业务的前提下简化、优化了业务流程。

  二是推动厂务公开。管理公开、运行透明,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前提。2005年我们确立了厂务公开3原则:1是凡涉及到公司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公开;2是凡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事项必须公开;3是涉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必须公开。对于公司战略、重大决策与投资、人事任免、薪资福利调整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都通过公司内刊《凤凰报》、内网、express向全员公示,让员工及时了解公司相关信息。同时,还设立总裁信箱,为员工提供一个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平台,6年来共收到各类建议和意见130多条,总裁都逐一回复。如2008年底,一位员工通过该信箱与总裁对话,提出“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是什么”,引起高度关注,随后围绕这一问题,组织全员共同探讨与总结,最后公司全员形成了“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全球最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更是一种独特的价值”的广泛共识。

  三是建立了完善的集体协商机制。2008年金融危机时,大量外资企业撤资、撤单、裁员、降薪、停工。作为扎根中国的外资企业,我们也受到不小影响,但公司选择坚定地与员工站在一起。经过企业和工会协商,2008年四季度,公司正式推出“寒冬战略”,即:不作经济性裁员,不经济性减薪,不改变在中国的战略性投资,不改变对中国市场和客户的承诺;同时新增投资3500万美元,在南京建立亚太地区总部;建立南京第一家亚太地区物流枢纽;启动集团公司全球85年来最大的一项工程建设。这些决定与员工就业、报酬直接相关,给员工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增强了公司凝聚力与向心力,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一位工程师说:“与公司相互信任、视信任为责任的员工是企业度过寒冬最暖的棉衣”。另一位1995年加入公司的老工人说:“菲尼克斯是值得我托付的企业,我愿与公司共度第二个15年”。正是由于公司与员工的同舟共济,公司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008年增长近30%,2009年增长15%,并超越美国分公司成为集团公司的海外第一,2010年增长近40%,近3年累计上交税收超过5亿元。

  三、打造全面发展通道,激发和谐动力

  员工与企业同成长、共进步,是构建和谐企业内在的不竭动力。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不为员工提供“铁饭碗”,而是通过完善的培训与成长机制,致力于培养员工做人做事的道理和终身就业的能力,使员工与企业共成长,让他随时都有“金饭碗”。

  一是完备的培训机制。公司视培训为员工最大的福利,2011年培训费将超过700万元,人均将超过5000元。在加强日常技能培训的同时,还广辟培训渠道。一是提高学历。公司为员工报销学费金额最高可达5万元,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在公司工作期间共有52人高升专,68人专升本、59人本升研,现有职员中本科学历超70%,研究生逾20%。经理人员80%已完成或正在攻读MBA、EMBA,公司的CFO,也是在公司完成了大专、本科到MBA的学历教育而逐渐成长。二是拓展视野,至今已选派30多名一线工人、60%的管理人员到德国培训。三是提升内涵,公司以“孝道”为重要内容,培养真正懂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员工,进而使员工以开放、坦荡和感恩的心态,愉快地工作与生活,真正行好人、做好事,目前已有1078人次参与该培训。

  二是建立“双通道”晋升机制。公司把维护员工的发展权作为最根本的权利,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分为管理通道和专业通道两种,真正让全员都有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同时,两者之间还可以互相转换,处于管理通道的员工可以通过技术培训及考核转向技术岗位,而技术通道的员工也可以通过应聘进入管理岗位。到目前为止,公司已有40多位一线工人成长为管理人员或工程师。现在管理400多人的最大车间的经理(厂长)王艳萍女士,就是从一名一线装配工人逐渐成长起来的;另外,公司首任工会主席顾建党先生,从一名一线销售人员成长为公司的现任总裁。

  三是劳动竞赛与技术改进机制。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立足班组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与技术改进活动。2006年以来,每年组织4-5次叉车、零件冲压、导轨装配、机器调试、端子组装、成品打包、模具修复等项目比赛,比拼准确率与速率,对前3名分别给予500-3000不等的奖励。同时,在市、区两级技能大赛中共有17人获市、区第1名,公司给予他们1000-2000元奖励。另外,积极开展技术改进工作,到目前为止,共有780多名工人提出了60余件改进项目,在2010年的改进中,金工车间的冲压模具改进项目,当年就实现净收益60多万元,团队成员也因此获得1万元奖励。

  四、加强人文情感关怀,提升和谐品质

  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内在动力。在1994年公司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要致力于推动公司与员工共同成长,推动员工工作和家庭幸福”的宗旨。

  一是100%本土员工获100%尊重。信任源于责任,责任源于被尊重。在公司有一句人人皆知的话:不做“YES先生”,无论是对德方同事还是对上司的话,如果员工不认同,都可提出并与之讨论,这是尊重、信任与责任的体现。正是基于这一理念,中国团队通过自主管理,仅用34个月就实现盈亏平衡,提前26个月实现目标,从而完全确立了从总裁到普通员工的100%本土管理。实践表明,在外商独资企业实行员工和经营管理团队本土化战略,有利于减少中方与外方、员工与管理人员的文化隔阂、理念冲突,有利于减少陌生感,增强亲和力,从而有利于构建和谐企业。正如德国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斯敦贝格先生所说:“中国同事比我们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市场,他们做得比我们好,我们当然要给予他们100%的信任、支持与尊重”。员工在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同时获得100%尊重,这份尊重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和谐。

  二是完善员工福利体系。公司的福利水平,实际上是物化的情感关切。公司以富有竞争力的薪资加上完善的福利保障,让员工享有尊严的生活。一是建立高于法定标准的福利体系。公司为员工额外提供了雇主责任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独生子女津贴(600元)、交通补贴(180-600元,连住公司旁边采用步行上班的员工同样享有)等。二是积极倡导健康的工作与生活理念,公司除了建立员工健身中心外,每年还给予1500元健身费、1800元旅游费,每年为员工进行健康体检、通过俱乐部定期举办各类体育文化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三是提供高于法定的带薪休假,员工除了享有法定节假日及带薪年假以外,公司再给予员工3-5天带薪休假。完善的福利体系,在让员工有尊严的工作与生活的同时,其带来的认同感、归属感与凝聚力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力量。

  三是以人文关怀促和谐。加强情感管理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环节。一是通过设立员工救助基金,为处于特殊困难时期的员工提供救助,公司3年来帮助了32位员工和21个员工家庭,给予5000-30000元不等的救助。二是总裁登门慰问员工父母、举办员工生日会和家庭日等活动,感恩员工的同时,更感恩员其父母及家人对公司的支持,对员工的支持,倡导员工时刻牢记父母养育之恩、在家做一个好儿女、好父母,在外做一个有价值的、值得尊重的人。这增进了员工及其家人与企业的感情交流,促进了个人小家与企业大家的共和谐。三是公司在自身和谐发展的同时,力所能及回报社会,让社会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公司先后援建了8所希望小学、资助2所西藏小学和2所南京民工子弟小学、在10余所高校设立奖学金、为10余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持续支持社会福利院、抗震救灾、帮助90位准大学生圆梦大学。共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未来还将加大回报社会的力度。

  公司坚信,在菲尼克斯从优秀走向卓越的过程中,我们将坚持依法经营、民主管理与员工关怀的和谐发展理念,不仅使劳动关更为和谐,更为努力实现员工、企业、政府、社会与投资方“五方共赢”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