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钢与圣戈班企业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时间:2014-05-09 09:25来源: 点击:0

  

2011年5月的一天,圣戈班徐州基地隆重举行炼铁厂10号高炉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授牌仪式。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一国家最高级荣誉的获得,在徐州基地是第一次,在过去50年的徐钢历史上也是少有的。

  一旁的张海伦经理看到这一幕很是感慨,他说:徐州钢铁总厂有着50多年的发展史,培育了“团结、诚信、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这是企业的核心品牌,是企业稳定、持久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2006年底,法国圣戈班集团全资收购徐钢,300多年历史的圣戈班文化有着独特的科学理念和价值观念,“职业承诺、尊重他人、廉正、诚实、团结一致”以及“遵守法制、尊重环境、注重健康和劳动安全、尊重员工的权利”反映了这样一个成熟企业的时代特征。事实证明,好的企业文化是可以“无缝对接”的。目前看来,这种融合的力量已使得我们企业凝聚力更强,企业文化更加灿烂。

  “企业坚持用文化内涵引航、用文化理念铺路、用文化思路奠基,企业才能花开灼灼,香飘墙内外。”一位工厂经理在2008年的企业文化论坛上如是说。

  ——文以化之,巧辟阵地“传播”

  “润物细无声”。每年,圣戈班徐州基地都开展各类宣传企业文化活动,而2008年春的“企业文化月”活动则是徐钢文化和圣戈班理念融合的一个关键点。

  “选在这样的时节召开企业精神论坛很有意义”,安迪先生在“企业文化月”开幕辞中说:“改制两年,基地内的各家公司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认为这些成绩是建立在既有文化基础之上的……,这种文化……是一种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丢掉或遗忘的力量!”

  的确,继承弘扬优良传统,继续建设企业文化,发动员工增强合力,才能推动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回忆2008年的这次活动,企业精神论坛、企业风貌摄影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节约型企业金点子征集、巾帼标兵岗竞赛、争创工人先锋号、爱岗敬业征文、圣戈班第三届国际健康与安全日、“劳动者之声”文艺晚会等,现在看来,其中的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影响深远,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一国家最高级荣誉的获得做了铺垫。

  已经离职退休的刘俊杰,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两获徐州市劳动模范和一次江苏“五一”劳动奖章。企业改制后,他始终坚持遵循圣戈班集团行动及行为准则,认真学习新的管理理念,并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发扬劳模精神。为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员工的劳动风险,他和大家一起设计制作了进铁扒渣平台,改造熔炼进铁窝子,今次每月就为企业节约铁损100余吨。他的种种事迹,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老徐钢精神已成功融进圣戈班企业文化之中。

  ——化而行之,巧借载体“落地”

  在徐钢精神与圣戈班文化成功融合之后,在此基础上,徐州基地又将先进的管理理念、行为、行动准则融入文化内涵之中,引入了EHS(环境、健康、安全)、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ISO、WCM等一整套管理体系,依靠这些管理体系、管理工具进行细致管理,结合实际对传统企业进行系统改造,加大预防、培训、信息、保护等控制环节。强调团队精神,强调沟通,使每个员工忠诚企业,明白工作为自己也是为企业。

  徐州基地的企业文化重心偏向安全、环境、健康方面。企业首先做的是提高自身EHS投入,不断进行设备、设施、工艺的EHS改造,仅改造设备安全护栏一项,年投入就达300多万。时至今日,在EHS的投入已过亿元,这些让企业安全文化有了扎实的根基。

  圣戈班集团对安全目标要求很高。为此,公司利用许多的管理工具完成了许多安全基础工作,如积极开展风险评估,识别危险源;推进事故报告体系,小事故和险兆事故都必须及时报告;积极推进LOTO(挂牌上锁),将各项因能源异常释放造成的检修风险降到最低;推进安全管理七大步,优先考虑集体防护,从设备本质安全入手;推进冰山理论培训,积极发现、科学分析小事故,达到避免大事故目标;进行安全自我审核诊断和EHS审核等等。

  “提高员工培训的频率和厚度,要量化平均每位员工不少于每年12课时,让员工从各种途径知晓安全文化的进展。”在热力厂35KV变电站现场,工程师主管王以军如此表述。

  他指着一处标识,“处于第一阶段的员工看到会有这样的反应:这里有个洞,我要绕道走,不要掉下去了。处于第二阶段,也是严格监管阶段时,主管看到了上述现象,会告诉员工:这个很危险,要用东西把它围起来,挂一个警示牌,提醒大家这里正在维修,请绕行。处于第三阶段的员工面对这样的情况会主动把这里围起来,把牌子挂好,而不是等到主管提醒或者是安排来做这件事。处于第四阶段的员工不仅会把它围起来,当别的员工经过这里的时候,他会自觉地提醒他们这里正在维修,绕道走。”这样的声音不断在一线员工中传播,承载这着圣戈班徐州基地的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企业文化寓于激励体系之中。将统一的企业文化纳入公司年度培训计划,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和经营管理中,将企业文化作为评选优秀员工、优秀班组的重要指标。圣戈班徐州基地各分厂分别按月度开展EHS之星、改善之星、5S之星的评选,不断扩大企业文化的影响面。

  ——行而荟之,巧搭建“连心桥”

  2013年春节,基地工会深入困难员工家庭,看望慰问特困员工,徐州基地执行总监安迪也专门抽出时间和工会一同爱心探访部分员工家庭。同月,各工厂也开始了走访慰问特困员工家庭活动,带去徐州基地全体员工诚挚的节日祝福。全力打造圣戈班徐州基地服务员工的“关爱”系列品牌,体现“心系员工情,关爱进家庭”的送温暖宗旨。

  2月,徐州基地在对全厂89名困难员工和大学生发放慰问金,鼓励员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勇敢面对困难,使他们深刻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

  3月,又一股爱的暖流在徐州基地流淌,基地全体女员工积极响应省总、市总、公司工会女工委的号召,踊跃参与 “一人捐助一元钱,为女农民工献爱心”活动。广大女工纷纷表示:尽我们的微簿之力。一元太少,我们多捐一些。许多爱心男士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

  在徐州基地文化建设过程中,将企业文化的融入、传播、管理如水般浸润至每个工作细节,搭好“连心桥”。企业的文化内涵深入员工内心,员工身处其中,有自豪感,有归属感,公司的各项制度自然也能顺畅的贯彻落实。

  对此,曾经具体从事5S推进工作的李成龙深有体会。他说:长期以来,冶金行业的生产现场状况时好时坏,抓的紧一点,效果就好一点,松一下,可能马上就回潮。如今,大家明白了企业文化内涵,知道自己应对自己负责,都在自觉、不自觉做5S。日积月累,好的习惯逐步形成,员工们已能利用5S工具管理好自己工作岗位的周边环境,分析工作过程的时间、空间,减少多余环节、多余动作的浪费,节约了公司的时空资源。不仅如此,部分员工还把5S带回家中,利用5S管理好生活……

   2011年底,江苏铝厂、淮北东鑫矿业公司等单位组团前来基地参观学习,讨教5S推进技巧,表示要以徐州基地为榜样,抓好自身建设,打造精品企业。

  “我们谈到的价值观念,并不是简单两种文化的相加所形成的价值观念,它是原徐钢文化及其优良传统与圣戈班集团行为、行动准则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升华和进行补充而形成的,因此它终将超越这两种文化,形成独特的圣戈班徐州基地企业文化。它将如江河之水,于流动中渗透、播种、植根,实现固化传播,形成徐州基地自己的企业个性,让员工的激情如细水长流,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圣戈班穆松桥中国区前首席执行官伊曼先生说。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