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加压  转型发展

时间:2014-01-01 13:35来源: 点击:0
南通大东有限公司是改革开放初期如东县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他们坚持对股东、员工、企业和社会四负责精神,自我加压不断转型发展,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街办小厂,发展成饮誉全球的毛巾工厂。

公司诞生二十七年来,从开业时注册资本100万美元起家,年销售四百多万元,发展到今天的注册资金1510万美元,年销售额4.5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由300多万元人民币和壮大到3.26亿元人民币;员工由200多人发展到1500多人;由一个厂发展成五个厂(总部、马塘分厂、山东汶上毛巾制品子公司、制鞋子公司、实习生基地)。“DD”牌系列毛巾〇六年九月一日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命名为“中国名牌产品”。2012年四月“DD”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江苏省授予大东公司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称号。回顾这辉煌的成绩和历史,大东全体干部员工由衷地感到这是大东坚持四负责精神,锐意进取、永不懈怠,持续转型升级的结果。

一、产品档次由低向高转。

大东公司的前身是镇菜园大队办的一个福利织布厂。一九八七年开业时固定资产是几排旧厂房,120台七十年代的国产有梭织布机,改造成毛巾织机,后来从台湾日本引进了一些二手设备。可以说当时的大东是小打小敲,生产的毛巾大部分是供日本餐厅当一次性抹桌子布,给奶牛消毒的擦巾。还有的就是纯白或其它纯色的染色毛巾,只是供日本游客温泉洗澡一次性使用的低档品。当初大东是国内第一家出口毛巾企业,行情还不错,大东也曾创下201.2天回收一个大东的奇迹。但这种形势不可能持久,因为这种低档毛巾没有科技含量,人家一学就会,于是北方小毛巾厂蜂拥而上,竞相出口创汇,甚至互相刹价。2003年春大东被逼到亏损的边缘。公司一班人敏锐地意识到,大东要做到“四负责”必须转型升级,否则就没有出路。于是开始探索生产印花毛巾。由涂料印花发展到染料印花,花一百万元人民币聘请日本印花技术人员驻厂指导一年,印花技术得到了快速提升,现在发展到激光照排云纹印花、数码印花。亚洲许多毛巾采购商称大东印花工场是全世界最好的印花工场。

2002年大东兼并马塘镇织布厂,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提花织机。产品迅速向中高档发展,接别人不敢接、不敢做的单子。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近几年国内一些小毛巾工厂纷纷关门谢客,其主要原因就是产品档次太低,卖不出价钱,企业维持不下去,而大东中高档产品占80%,每吨毛巾卖到十万多元,甚至二十多万元一吨。同样的人,同样的时间,创造的价值是别人的数倍,企业形成了资产良性循环。企业实施产品结构调整,产品档次升级,夯实了大东竞争实力。止2005年大东已位列中国毛巾行业前五强。

“十一·五”期间,大东坚定地走“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为主体的创新之路。产品结构由以往普通毛巾、提花、印花、割绒发展到色织、绣花、复式加工、毛巾制品。在原材料选用上,由以往单纯的国产棉,创新运用竹纤维、木纤维、大豆纤维、莫代尔、天然彩棉、中空棉、无捻纱、弱捻纱;在工艺上,采用新技术,如吸水快干毛巾、天然抗菌毛巾、保健功能毛巾,每年开发新品几百个,产品类型发展成:宾馆卧室配套型、海滩旅游休闲型、儿童乐趣型、广告促销型、体育运动型、馈赠礼品型、功能保健型、卫生洗浴系列型等八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大东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由传统产品逐渐发展为世界精品。一些首批进厂的老员工感动地说,初创时期大东产品在日本温泉度假区摆地摊;发展时期大东产品进入日本农村便利店,科学转型后大东产品进入广交会,摆进了日本大型一楼精品百货柜。大东对股东负责,敢于担当的行动及效果,感动了各股东。股东们先后七次增资,踊跃支持大东做大做强。

大东中高档产品的比例由以往的1/3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产品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劳动效率提高,成本相对变低,利润空间增加。在生产方式上公司探索了工艺难、质量优、批量小、准交期的大东特色,做其他企业不敢做的单子,从而不但有效地避开了同质竞争,而且产品附加值明显增加。在原材料价格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公司的产品单价由08年的5.406万元/吨上升到2012年的8.05万元/吨,产品档次和附加值的大幅提升,不仅带来可观的经营利润,更夯实了大东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定价的话语权。目前公司拥有各类专利50多项。

二、市场布局由单一向多元转

公司开业后的前十六年,大东毛巾95%出口日本。为了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大东把市场由单一的日本市场,发展扩大到欧美市场和国内市场三大块,销售到日本市场的毛巾在总量上不减少的前提下,份额占比由03年的95%下降到2012年的55%左右。欧美市场由0上升到17.6%,国内市场由5%上升到24.5%,近年又拓宽了自主品牌在网上的销售渠道,去年以来大东自主品牌进入了国内奥尔玛、麦德龙、家乐福、大润发、八佰伴等大型实体店。市场布局一转天地宽。市场结构明显改善,“十二五”以来销售收入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为大东产能持续扩张奠定了基础。

大东感到转型升级在生产设备上要向工业化、信息化方向转。大东初创期间用的是国内七十年代产的有梭织机,由于资金紧缺,后来陆续从台湾、日本引进了一批七八十年代二手设备,高耗电,高耗汽,高耗水,人海战术,生产效率低下。这种情况必然缺乏竞争力。物质是基础,没有好的设备、好的技术,就生产不出产量高、质量好的产品。过去的有梭织机,一个班一台只能织10公斤低档毛巾,现在用先进的无梭织机每班每台能织30公斤彩色高档毛巾,其效率和产值是以往的3倍。新引进的溢流染色机耗水耗电减少了20%,而且质量也稳定。产量高了,质量好了。

持续的设备更新,厂容厂貌也发生了变化,外国客商乐意到大东,他们认为大东是中国最好的毛巾工厂。在国际危机、欧债危机袭击下,全国纺织服装行业普遍不景气,然而大东却一花独放,科学发展使大东尝到了甜头,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增强了国际竞争实力,08年以来大东蝉联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力500强。

三、企业规模由小向大转

市场激烈的竞争,大东人意识到企业必须抛弃小打小敲的作坊式模型,必须夯实竞争实力,往做大做强方向转。他们把奋斗目标定为“百年大东、世界品牌”。2002年扩建了以生产高档毛巾为主的马塘西厂,2008年开始扩建泉榕新厂,同时在山东设立分公司,将一些生产低档毛巾的设备转移到山东,那里成为专门生产低档毛巾基地。企业占地由期初的40来亩发展到现在的260多亩,由一个小厂发展成航母式企业。

近十年年来大东公司在股东未增资的情况下,坚持技术改造投入,累计投入1.5亿元,固定资产原值由03年的1.32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26亿元,增长了146%。技改投入的增加,特别是泉榕新厂的投入,使大东的产能由年产量4000吨上升到6000吨,年销售收入增加了2亿元。近六年销售额相当于大东前17年的总和。人均劳动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增强了企业接大单、难单的快速反应能力,大东为此被客商认为是全球交期最准的毛巾工厂。誉从信中来,在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逆势中,大东在风浪中搏击前行。国际客商纷纷慕名而来。最近大东公司又在谋求海外发展,在越南南方设立一个占地100亩,用员600人的毛巾公司。

四、内部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

大东作为中国最早的毛巾出口企业,借天时、地利、人和三优势,八十年代后期,集股东之睿智,大东毛巾一度在日本红极一时,平均每五户日本人家中就有一户使用大东毛巾。企业连续九年摘取全国外资先进企业的桂冠。在成绩面前,大东并没有陶醉在赞扬声中,而是安不忘危,向着打造百年大东的目标挺进。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必须虚心前行”。大东创始人吴文贵先生一直这样教导总经理室一班人。他们认为现有企业管理并非十分完美,还有许多薄弱的环节,还有潜力可挖。转型升级,企业内部管理模式上也必须不断探索提升。近几年,大东化了近百万元邀请国内著名企业培训师,分期分批给班组长以上人员进行充电培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他们每年组织班组长以上人员读一本提升管理水平方面的书,如《没有任何借口》、《细节决定成败》、《责任比黄金更珍贵》、《海底捞,你学不会》等。全公司配置电脑150多台,实行无纸化办公;大力推行并坚持“制度执行力”及“精益生产改善”管理举措,使企业管理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生产计划精准率、生产节点吻合率明显提高,八年前,复染率达25%,目前复染率只有4%,去年这个公司和南京大学联合研发了印花、漂染、浆纱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年节约标煤一千多吨,2011年仅节能减耗获得效益600多万元。生产一线通过精细管理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市场竞争的底气足了,因此大东生产任务饱满,近几年成为全国毛巾行业唯一开足马力运行的企业。

大东坚持对社会负责的宗旨。近年来,大东在环保上的投入近千万元,适应了国家越来越严的环保政策。在原辅料的选用上,采用低污染的材料;在工艺上,采用节能减排的工艺。公司的绿色生产工程07年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被评为江苏省的环境友好企业。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尊重员工、关爱员工,全员实行劳动合同制,“五险一金”参保率达100%,员工收入稳步提高,近年员工工资年增幅达10%,没有拖欠过一次工资。员工队伍稳定,信心足、干劲高。企业信用被评为“三A”级,公司被评为江苏省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江苏省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单位、江苏省产品设计示范单位。

2012年公司马塘分厂织造车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公司总经理高军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南通市光彩事业先进个人。

公司董事会表示,企业积累了财富必须回馈社会,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大东都慷慨解囊。踊跃参加社会慈善事业,如东聋哑学校重建、敬老院重建大东都大笔地资助。用200万元设立了“如东县贫困助学基金会”。在企业内部建立了“员工子女入读全国50强名校助学金”制度,先后有20名员工子女享受到此待遇。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